星期四, 8月 17, 2017

Yamaha BB614 更換Balance Blend Pot 可變電阻 及雜訊消除



這一把Yamaha BB614的維修過程,真的是一波好幾折,原先拿到時的問題是像照片裡寫的一樣,打弦、雜訊超大,又在解決雜訊問題之後,換電路版出問題了,為了要趕的上客人的演出,我把電路版拆掉之後,整個線路及控制系統重作



BB614的拾音器前段為P型的雙線圈拾音器,後段為J型的單線圈拾音器,而雜訊的部份除了來自單線圈原有的雜訊之外,其他的雜訊來自於前段的雙線圈,也就是說不管只開單或雙都有雜訊,而雙的雜訊還比單的大,這就不正常了

於是我秉持著作人一步一腳印的原則,先把在琴橋下的接地線換粗、重焊,另外單線圈的電路室作鋁箔簈壁,另外再加上原本的地線,這樣有將後段的雜訊減少了許多,但在高音全開時還是會有雜訊,最妙的是前段的部份,我加了一條地線,但不是在電路室作簈壁,而是只有把這條地線「壓」在前段拾音器的框下,而這個框本身跟拾音器是沒有關連的,拾音器不靠它調整高度,這只是好看而以,卻將前段原來有的狂大雜訊給消除了,你看~~人生就是這麼奇妙





而這一塊電路版已經不是我能力範圍能處理的,於是我將它送給 歐力安的張千宇老師檢修,更換了電晶體及電容之後,送回來後我又把原先上次幫客人臨時作的電路拆了,改成跟原來一樣的電路系統





於是結束了我這一波八折的維修過程,以下是本次施工內容

1、更換Thomastik-infeld Infeld 貝斯弦
2、指板大保養
3、琴身深度打蠟
4、更換Balance Blend Pot 可變電阻
5、後段拾音器電路室簈壁
6、前段拾音器框地線
7、琴橋地線重拉
8、電路版更換電晶體及電容(歐力安)
9、線路重整2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