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6, 2014

加拿大手工木吉他拾音器Schatten - 安裝過程

本集要來講講加拿大的手工木吉他拾音器,Schatten不過八股的介紹文不是我們的重點,我們要來介紹的是Schatten的安裝過程,吉他的部份我們是用D桶身無缺角的單板雜牌木吉他。


這一次要裝的是Schatten的HFN Artist Plus 2這一個型號全部共包含了1、拾音器。2、導線Jack。3、電池。4、控制系統。5、配件部份:3M VHB雙面膠有薄的跟厚的、電池袋、夾線組


另外我們還需要一些簡單的工具

1、電鑽。2鑽尾12mm。3、老虎鉗。4、螺絲起子

由於肚子太餓了,此時先來泡碗「一度讚」,打完收工可以吃




首先我們要把尾釘給卸下來,這時就要用到螺絲起子,然後用電鑽在原來的地方再開一個洞,這個洞也剛好是導線Jack的大小,你可以利用後面的螺母控制Jack突出琴身的長度,這個就要抓一下了因為長度不對螺絲會咬合不緊,你的Jack會捅沒幾下就變的鬆鬆的,你也知道鬆鬆的感覺就會很不好



再來我要幫拾音器上雙面膠,他有厚的跟薄的2種可選,薄的3M膠還很貼心的幫你把寬度裁好了,我想是男人都會用薄的吧,比較能「原音重現」。接下來就要把拾音器貼在琴橋的下方了,這個部份可以不用怕大膽的貼,原因的話後面會講



再來幫控制系統上雙面膠,這個控制系統看起來有點兩光,不過使用後就知道為什麼設計成這樣了,也是後面再解答。大約用鉛筆畫一下長寬,然後把他剪的比控制系統小一點就可以了,Schatten也很奇怪,拾音器就幫人家裁好了,幹嘛這個不比照辦理,壞壞!!




電池袋的位置要在那呢,請看下列圖表我會把他裝在紅色框框的位置,比較不容易掉,另外也有人裝在黑框的地方,其實你爽就好,不會掉為最高安裝原則啦,最後就是理線啦




最後上弦,來吃泡麵時間真的剛剛好,沒有過爛~~真是方便的好物



心得篇~~

1、安裝簡單、快速:從安裝前把麵泡好,到安裝完剛好可以吃麵,整個流程我說不上那一個部份要花我比較久的時間,如果真要講那大概是找工具的時間吧,本人有工具亂丟的壞習慣

2、羽量級的拾音器:這個拾音器是由黃銅及玫瑰木組合而成,重量只有7克,你得知道木吉他的面板對於音色的影響非常大,如果拾音器過重我想會造成木頭的負擔,而且以膠貼式的方式固定也很容易掉落,更重要的是這個拾音器比一般的拾音棒聲音好太多,沒有過份的壓縮感也不會過扁,另外彈奏時的動態也比較好,真的很難讓人相信這是拾音器收出來的聲音,而且連敲琴身的聲音也收的一清二楚,這是以前用過的拾音棒作不到的,用完會讓人忍不住罵X

3、兩光的控制系統:我不得不說這個外型來看實在非常掉漆,不過當我安裝上去之後眼淚就掉了下來,這時我明白了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因為他薄到讓你忘了他的存在,綜觀其他的控制系統,除了電路板之外還會有一個塑膠的外殼,雖然質感大加分但在實用性來講,就像過多的脂肪一樣是不必要的存在,因為夠輕所以不會容易掉下來,這一點真是讓我感同身受呀~~

4、拾音器位置:由於是設計在面板內的,因為看不見所以會比較怕,我大約試了三個位置,三個位置都在琴橋附近,不過收出來的音色大不相同,後來覺得是跟弦栓差一個手指頭寬的位置音色最平均,其實調整的過程蠻有趣的,不過你一定想問雙面膠會不會不夠黏,第一次在拆時實在很難拔下來,這薄薄的一片還真黏人,當然拔了多次黏性會變弱,不過他附了很多的雙面膠給你,加上換新的膠又不用五秒,所以不用怕就多試幾次找出自已喜歡的位置吧。

最後來個試聽檔吧~~當然不是我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