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0, 2018

維修案例 ~ Fender American Deluxe Stratocaster 空弦打弦



今天要調整的是Fender American Deluxe Stratocaster ,由序號來看是一把在2001年出廠的琴,現在來說也算是一把中年琴了,而且這一個型號有個還沒有寫過的東西,就是他的上弦枕LSR Roller Nut



由於我不是個Fender迷,所以我不確定現在的 Fender是不是還有使用這種上弦枕,各家吉他廠都一直不斷的精進、嘗試上弦枕的材質,不論是一般的塑料、獸骨類、人造骨材或是黃銅材質的Zero Fret Nut,我覺得是小A 大D各有所好,不過Fender在琴上用金屬材質倒是比Gibson早多了,聲音聽起來也沒有那麼硬





這個LSR Roller Nut是把弦放在兩個珠珠上,減少弦與傳統式弦枕的磨擦力,官方說法是聲音會變的乾淨並增加延音,適合用在裝有Tremolo Bridge 和 Locking Tuners的吉他上,而它可以裝的弦徑為008" 到.056",每個弦槽可裝的最大弦徑為

1st string - .024"
2nd string - .028"
3rd string - .034"
4th string - .039"
5th string - .048"
6th string - .059"

對於那些一天到晚在換弦徑的人來說還蠻方便的,不用擔心弦跟溝槽不合的問題



另外如果要調整高度的話,他有附一些金屬墊片可以使用

回到維修上的問題,這一把琴的第三弦空弦會出現打弦的聲音,如果將第三弦調高,雖然解決了打弦的問題,但手感又變的不好,所以我先測量了指板的曲度,然後將弦鞍調至正確的位置,雖然情況有改善了,但還是會有點小打,最後我使用了Music Nomad弦枕潤滑凝膠 Tune-IT MN106 ,雖然我不確定這個金屬珠珠是否會有需要一段時間就要上潤滑的問題,不過我使用了Tune-IT MN106之後打弦的問題就消失了,又同時能夠保有手感,朝下一個17年前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