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7, 2019

PA 大哥,我聽不見我的監聽!!!!!! 監聽必知5、4、3 (二)



繼上一次跟大家分享了如何正確的聽見監聽喇叭的聲音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如何「一定」聽不見監聽喇叭的聲音

在從業這麼多年的經驗中,不管是自己遇到的或是同業在茶餘飯後分享的,很多聽起來光怪陸離的經驗卻活生生的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所以我想如果你不想聽見你的監聽喇叭發出聲音,那跟著下面的幾個實例照作就一定可以的

1、拿著Mic蹲在監聽喇叭前,然後大喊監聽喇叭沒有聲音…

對,這時的監聽喇叭一定不會有聲音的,以你的智商我很難跟你解釋為什麼會沒有聲音,不過腦子有帶出門的人一定知道,正常我們在作監聽喇叭的校正時,一定會把他調整成「在正常情況及最大音量下不產生回授」,然後再開始作彩排的工作

這裡的正常情況指的是「你好好拿著Mic站著唱」或是「沒有唱時拿Mic的手往下放,這時你的Mic角度會對著監聽或掃過監聽」不會產生Feedback,這是因為我們作了Ring out test,把一些Mic對著監聽時會產生Feedback的頻率往下拉了,所以你在「正常情況下」不會產生Feedback

不過如果是拿著Mic蹲在監聽喇叭前…算是那種情況呢???

2、拿到Mic就開始狂拍Mic頭

如果你一上台就作這個動作,你就會發現只有你沒有聲音,其他的人都有聲音哦,而且這個動作一作下去不止監聽會沒有聲音,外場的喇叭也不會有你的聲音,甚至全世界都聽不到你的聲音哦

我拿一張海威音響在臉書上的圖來說好了(最上圖),拍打Mic的音頭會在瞬間產生非常大的音壓,有可能會造成喇叭的損壞,而且Mic的音頭都是由很細小的零件組成的,這個動作也很有可能會造成Mic的損壞

其實我很好奇拿到Mic就用拍打音頭來測試有沒有聲音是怎樣的一個習慣,還是在現實生活中PA工程以外的Mic都是用拍打音頭來開跟關的,不然你怎會覺得用講的沒有聲音用拍的就會有聲音??如果你覺PA大哥很大驚小怪只是拍幾下Mic有什麼好生氣的

那我們來玩一個遊戲叫作「Mic的感受」,玩法就是你拍幾下Mic的音頭,我就在你耳朵上巴幾下,那你就會知道Mic的感受了


監聽喇叭與樂手,最遙遠的距離,如果送到樂手都要聽的清楚的音量

那就會讓主唱感覺到聲音過大,並且讓台上的音場混亂,絕對不是一個好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