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1, 2019

淺談內外場系統架設準則 - 音控師心中的那把「尺」(一)音量篇





個人覺得音控師心中的那一把「尺」是很重要的,因為你的一切準則都是建立在這個尺上的,就像我老婆常說的沒有給你一把尺你還真以為自己有30公分,但我會對我老婆說我來給你一把尺你才知道你擁有的不止30公分!!!!所以這個尺不但是音控師在作整個系統的基準,也是與表演者溝通的一個基準。

當我坐在音控台時看著那些密密麻麻的Fade時,我的腦子裡滿是疑問,像是擴大機開到多少喇叭會不會燒掉,覺得音量不夠大時我還能不能往上推,為了理解這一些我還去上了兩次的課,不過我要說的是「老師我真的對不起你…」,我真的太笨了算這些東西對我來講就像上太空一樣,我找不出混音機的輸出電平是多少,我也不會算麥克風的靈敏度之類的,混音機的說明書對我來說就像無字天書一樣,但天生我才必有用,我還是發揮了我唸書時期的作弊功力,找出了一套「偷吃步」的作法,我不確定這樣的作法正確性有多少,但在我這段時間的「實驗」之下,這個方式讓我很「快速」、「簡單」的建立起內、外場音量基準的一把「尺」。



這個方法不用開Smaart也不用測量麥克風,但你得先準備一個分貝計(也可用手機的app),以下是我的作法,我如果遇到一個我不熟的系統,包含控台、主動式的內場喇叭等,我會先把控台上內場監聽的 Fade推到0,然後把監聽喇叭上的音量也轉到0dB,這時再送一個0 dB的Pink Noise給內場喇叭(或是把Pink Noise推到錶頭的綠色跟黃色交界處的那一格,後面我們用「中間那格」來代表),然後站在監聽處1米至2米左右的距離,把分貝計放在表演者耳朵高度的地方(不論是坐或站者),這時你就會知道你內場喇叭的能耐,在這一個控台也是0 dB,喇叭也是0 dB的狀態之下,每一個不同場牌的喇叭所發出的音量都不大相同(註1),假設這時喇叭發出的音量是100 dB,但我今天希望內場的音量維持在94 dB時,那我就去降內場喇叭的音量至94 dB(註2),這時我調整音量大小的地方就會在主動式喇叭上,其他的維持在Fade推到0。



註1:如果是是大瓦數大單體尺寸的喇叭,用來推小音量時因為開的音量不夠,所以有可能會讓喇叭沒有辦法完美的表現,就像吉他的管機一樣要推到一定大的音量才有辦法讓他的優點展現出來

註2:你會在麥克風校正用的標準音源器上看到這個94 dB,也是我一個習慣的值,(至於為什麼是94而不是95、96我們之後再另寫一篇說明)。我會看表演的內容或是台上的樂器配置,來決定我要把這個尺定在幾 dB,如果是樂團或是街舞演出的話我可能會定在100 dB左右,如果是話劇內場可能就在90 - 94 dB

所以當你進來的訊號在中間那一格,然後控台上的Fade是0 dB,喇叭上的音量是你轉動後的量,那你理所當然得到的就是94 dB,這代表什麼呢?你在抓麥克風進來的Gain值時,我們會把它開到中間那一格,那你送到監聽的量是0 dB時,內場喇叭的Fade也是0 dB,樂手聽到的音量就應該在94 dB上下,那你如果送過去的量是-3 dB,內場喇叭的Fade一樣維持在0 dB,那樂手聽到的音量就應該在91 dB上下

這樣作有什麼好處呢?你可以坐在控台上不用走到樂手的位置,就能知道他現在聽到的音量大約是多少,這個就是你心中的那個「尺」已經建立起來了,你可以知道你還有多少的音量可以往上推,你也可以分辨這個人是不是有重聽^^而不是你推的量不夠

那外場的「尺」要怎麼作呢?前面的步驟是一樣的,把Pink Noise送到0dB,控台上總音量的Fade推到0 dB,然後擴大機也是0 dB,這時我站在中間的搖滾區去測量現在的音量,假設我需要94 dB的音量時,但分貝計上是100 dB這時我會回去降擴大機的音量,但如果我需要100 dB的音量而分貝計是94 dB的話,這時我會選擇再加喇叭,或是換更大瓦數的喇叭,而不是再往上推這樣子會有喇叭損壞的風險



外場的作法還得注意一下喇叭與擴大機瓦數是否匹配的問題,如果擴大機的瓦數大過於喇叭的瓦數太多,那你會有燒喇叭的問題,反之如果擴大機小於喇叭的瓦數時,頂多就是推不動而以,無法讓喇叭展現他該有的雄風,一般這種不匹配的問題多半會出現在學校社團、教會的場合中,因為可能器材是分批採購又或是承辦的採購人員並不專業,如果是音響公司的場合應該是不會出現這麼離譜的事情

以上就是我的土炮式作法,這樣的作法對我來說很適合,我可以坐在控台就知道舞台上的音量情況,或是觀眾區的音量情況,而不用跑來跑去的聽音量夠不夠大之類的,但我會在演出之前用身體跟耳朵去感受「這個音量的大小在這個演出空間適不適合」,這樣我就減少了很多對器材極限可以到那邊的疑問,也很清楚的知道手上還有多少的量可以推。另外在彩排時我會再走到觀眾區去聽一下「聽覺上的視覺是否正確」,什麼叫聽覺上的視覺呢?我不知道這樣的名詞是否正確,因為我是亂講的哈哈哈,這裡指的就是左右聲道的比例啦,像是提琴手在舞台上的左邊吉他手在右邊,那我就會把它調成在觀眾區的中央位置聽時,左邊的喇叭要提琴比較大一點,右邊的喇叭吉他要大一點,而不是所有的樂器都在中間,這樣才會比較有立體感,還有視覺跟聽覺才會符合。但每一個控台往左、右一格時的偏移程度不大相同,所以我會再下去聽一下聲音的位置是否是我要的再作微調。

以上就是我「關於音量-尺的作法」,下次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在架系統時的第二個步驟「關於頻率-尺的作法」

由於小弟的經驗不多,也很歡迎各位老師、前輩給予我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