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4, 2020

EASE Focus 3教學 Part 3、4 設定及運算



這篇文章是兩隻影片的補充說明

基準點的選擇

關於整個場地的基準點(中心點)的定位,是畫圖時很重要的一個步驟,選對位置會讓你很快完成整個圖,但這個選點並不會影響運算,只會影響你畫圖的時間

以我的選點來說,這張圖一共由8個場地組成,我有3個場地的中心點會在基準點上,如果我選在司令台或是操場中RT Down的場地,都會只有一個中心點在基準點上,所以點時要選位置非常明確的,或是多個場地共用的點




shift的功能

按下shift時除了可以看到距離長度之外,也可以看到延遲的時間,我們都知道聲速跟溫度有關,所以這邊的話會牽扯到一個溫度的設定,這個溫度要在Project Properties去設定,一般Project Properties會在你畫面的最左邊的左下角可以找到它,你也可以用功能列的

File > Project Properties >Temperature

把它叫出來,當然溫度的單位是用華氏Fahrenheit(℉)還是攝氏Celsius(℃)是可以在Option裡設定的 (詳見ES3教學Part 4)

關於Mapping resolution

裡面共有5個模式可以選用,如果我沒有會錯意的話,每一個模式是相差10倍的運算時間,不過我在試驗時覺得要看你整個場地的大小及喇叭的數量而定,有時是差3倍,有時還差不止10倍,所以我建議先用Medium來作測試,時間上允許再往上試

關於加權weighting

基於人耳對於每個頻率的感受程度不同,所以在計算音量時會加入等響曲線Equal Loudness Contours作為參考,用大易輸入法來講就是以高頻或低頻來說,2個頻率發出相等的音量,但人耳會覺得高頻是比較多的,要把低頻多加10分貝以上,人耳才會覺得兩個頻率的音量是一樣大的,對人耳就是這麼不準,也沒辦法送去校正,所以會加上不同的加權來告訴你計算的方式,像是「有沒有把低音算進去」,或是我什麼都不加也是一種加權

裡面用到的A加權是以人耳基於40方(Phone)下去計算的,而Z加權就是啥都不加,我想看下圖會有很明顯的了解




6個喇叭的位置

L 1~3: X軸37.2、27.2、17.2
R1~3: X軸 47.2、57.2、67.2

Y軸 全在-4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