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0, 2018



呀~~真是個兵荒馬亂的一週呀,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些事情

首先感謝 楊維夫老師上課時介紹的一本書「音樂錄音從「零」學——音頻工程與音樂制作初學指南」,立馬回家花了兩天的時間把它嗑完,我覺得這是一本適合初學者的書,因為它把聲音的原理及錄音、錄音師的生涯方向講的很清楚,其實上課的這一段時間以來,我覺得要當一個音響從業人員不只是要會控器材而且,最基本且最容易被乎略的反而是「什麼是聲音」,為什麼要去理解聲音的頻率、波長、週期等…音響不就是把聲音從喇叭放出來而以,對我而言放出來是最基本的,怎樣把聲音玩的漂亮才是重點,現階段我對自己的期許是「不要急」,徹徹底底的搞清楚什麼是聲音,因為我們在玩的就是「聲音」,器材只是一個工具

在本書的一開始有介紹了聲音的一些概念,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而後面不管是效果器啦什麼跟錄音有關的都有提到,不過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並沒有提的很深入,應該是因為本書是定位在「初學指南」吧,另外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作者有一部份提到跟錄音、器材無關的東西,那就是「人」的部份,像是要與人為善之類的,如果你對這本書的期待只在於怎樣教會你錄音,那我想他這一些「人生經驗」對你而言是很多餘,不過對我們這一些有一點年紀,接觸過各種形形色色的人來說卻有深刻的體會,我想你可以花點時間與耐心把這部份看完,有一天你會懂作者為什麼要寫這一些

而對我而言本書的缺點是有一些提到的東西太老舊,我所謂的老舊不是指那些上了年紀的經典名機,而是他有提到四軌的錄音座,害我很好奇這本書到底是何時出版的,哈哈哈。再來就是簡體字的部份有時看的比較吃力,然後要花一些時間去適應兩岸之間用的術語不同,比如說像是話筒、底鼓、軍鼓什麼的,不過我覺得這不是一件壞事,大陸的這一些資訊及書籍其實都比台灣的多,而他們一些跟音響有關的活動規模也大的很誇張,所以提早認識兩岸用語上的不同並不是什麼壞事,只是要多花點時間而已

最後他有訪問到一些業界的名人,我還蠻喜歡這個部份的,像是你最愛的mic之類的,沒想到sm57這麼受歡迎,真的是不敗的名器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