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3, 2018

現場演出時電供Furman PL-PRO DMC的重要性



這一次跟大家來分享作場時「電」的問題,我想大部份小場的活動,一般都是從壁插用延長線接出來,然後再用常見的排插分給全部的器材使用,這種方式雖然較省錢也方便,但卻是有潛在的危險,例如像電壓下降時你不會知道,但當電壓不夠時器材很容易故障,喇叭也很容易燒掉,所以最好還是使用電源供應器(Power Conditioners)

我先講一下我自己使用的器材Furman PL-PRO DMC,它並不像是一般的排插功能而以,它還有其他的功能

以下文字部份來自Furman台灣代理商 海威科技有限公司

Series Multistage Protection串聯多級保護技術(SMP+):電壓湧浪current surge抑制系統,可承受瞬間多重6000V或3000A瞬間脈衝,或是被雷打到,提供最佳的瞬間電流壓縮護。

PS:電壓湧浪、電流突波(current surge)、湧浪電流 (Inrush Current)講的就是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在輸入電源送電的瞬間會出現一短暫的大電流

Extreme voltage conditions極高電壓關閉技術(E.V.S ):EVS會持續監控輸入的電壓一旦檢測到任何超過137伏交流電的過壓情況,將會觸發打開繼電器,立即斷掉所有連接在上面的設備的電源,避免器材燒壞,一旦電壓回恢正常後就可以再正常工作

Linear Filtration Technology線性濾波技術(LiFT ):AC電路在傳送電力時插座會產生大量的線路雜訊line noise或稱線路噪音,會產生這樣的雜訊原因有很多,像是現在大量被使用的開關式電源(switching power)反饋給電路的諧波,或是整個電路系統的老化,造成電源之間電源線上傳導的電磁干擾,電磁干擾的信號一般都是高頻的信號都是眾多原因之一,所以採用一個微調低通濾波器以及零接地技術來減少透過線路的電源交流噪音(AC noise)。

隔離式輸出電源接座,降低其他訊號對電源的干擾,以降低電源對設備的雜訊影響。
內建低阻抗搭配磁感應斷路器的電源開關。
可切換式電流電壓表,顯示真實RMS電流或精確的數位電壓。
LCD液晶顯示螢幕,顯示電壓或電流以及保護等各種數值與狀態
介紹完器材後,現在要開始跟大家講我遇到的情況,前幾天我在苗栗的一個露營區作燈光音響,當時用的器材是

Furman PL-PRO DMC電源供應器
15吋喇叭*4
Behringer EX3200
Mipro ACT-727 *2
Crest Audio Pro 8200擴大機
Sabine NAV360
Mixer
筆電



整個活動從早上十點開始電壓大多在105V上下,到了傍晚時大家開始開燈,電壓下降到90幾,有時喇叭會出現不該有電流聲,電供上的錶頭一度顯示8開頭,當下我先把器材全關了,避免低的電壓造成器材的損壞或是喇叭的燒壞,好家在辦露營的團隊有準備了一個小型的發電機,可以供3500瓦的電,在大家七手八腳下終於打開發電機了,沒想到插上去之後打開電供,它並沒有在運作,而錶頭顯示了一排紅色的小英文字Extreme voltage,夭壽哦原來發電機上面有一個小小的搖頭開關,一邊寫著120V 另一邊寫著240V,而這個開關是在240那一邊,嚇的小弟屁滾尿流,趕緊把插頭拔掉然後切到120V,但事情還沒結束哦,再打開電供它還是Extreme voltage,不過等他跑了一陣子就好了,我想是因為切過去之前還是有一些240的電,等它跑完就變成正常的118了

如果我今天不是使用Furman PL-PRO DMC的話,都只是單純接排插的話,我看這下子我器材要全換了,使用這類的電供對我來說的好處是1、有錶頭,你可以「看的到」電壓是多少,作場時常遇到的是110上下或是90幾至100多,那中間有時差了20-30V,整個落差非常的大,如果你沒有一個錶頭顯示電壓,你只能靠聽降到90幾時會喇叭會有一個電流聲跑出來,但如果你一直在放音樂這個電流聲是很難被發現的,如果沒有改善喇叭是會燒壞的,所以看的到電壓多少對我來講是很重要的

2、電壓太大會斷電,我想作場作到被雷打到的機會很小,那插到220的電機會也很小,但這一些狀況一次都碰不得,只要遇到一次你大概就可以換器材了,所以不要有心存僥倖的心態,只要讓你碰到一次就都是大條的

那你說其他的濾波、降噪的功能有沒有用呢?這個對我來講是無感的,因為這些功能是要有「比較」才會有感覺,一般作場都是跟時間賽跑,那有時間在現場測電髒不髒之類的,但我相信這一些功能對於聲音是絕對有幫助的,有乾淨、飽滿的電才會有好的聲音,像這一場我從一般插座換到了發電機,整個聲音就變的比較清楚又飽滿,所以你也可以試試看在一個15瓦的吉他音箱上,使用較好的電源線,或許這條線會超過你15瓦音箱的價格,但你會發現換了線之後整個音箱的聲音會變的非常不一樣,特別是低頻的部份會變的非常飽滿

也因為這樣我的觀念是:你所有的器材不管多好或是多便宜都要吃電,如果好的器材沒有好的電也無法完整的發揮功能,所以挑一個好的電源供應器,不但能保護你的器材,也能讓你不用擔心電的問題,這絕對是一件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