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7, 2019

中央大學吉他社 一生弦命成果發表會 MiniRay喇叭架設



今天的工事是到位在桃園的國立中央大學,進行外場喇叭的架設,服務的對象是中央大學的吉他社,一生弦命成果發表會,在這也非常感謝MiniRay Taiwan提供一套喇叭供我們使用,在此之前對於MiniRay單純就只是在規格上的了解,有點像去相親之前只能讀到對象的基本資料,或是看看長什麼樣子的感覺,這一次要直接來體會它的效能可以發揮到那裡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活動演出的性質,一生弦命主要是以主唱、木吉他搭配木箱鼓、電子琴或是電吉他與貝斯一起演出,所以當我看到這個內容時就覺得MiniRay應該很適合這樣的活動,因為整場沒有爵士鼓的低音,所以在高音的部份就更顯的重要了



而演出場地的部份是在中央大學的大講座,是一個演講式的場地,有17排近500個座位,觀眾座位區是像電影院一樣從1樓往上斜,目測上斜約2-3樓的高度對於這樣的場地架設方式,我想大約會有以下幾種方法



1、在舞台左右各設置2隻喇叭,這也是上次中央全國不插電比賽時的用法
2、在舞台左右各設置1隻喇叭,場地中間的部份左右再各架1隻喇叭照顧後面的觀眾

好的,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這一場我們所使用的器材

外場系統

中高音部份:左右各2隻MiniRay,共4隻
低音部份:左右各1 隻MiniRay Sub,共2隻
擴大機:左右各1台MiniRay Amp Plus,共2台




以上就是這一次的外場所有的器材

接下來要跟大家談談器材架設的方式,由於MiniRay的架設方式非常的「靈活」,但這個部份我們就不詳細說明了,改天再來多加介紹。首先我們把MiniRay架設在舞台上的右方,由下到上依序為MiniRay Sub - MiniRay-BK 支撐架(我叫它騙人布喇叭也就是藍色框) - MiniRay Amp Plus (紅色框)- MiniRay。而兩隻MiniRay的投射角度都先設在0度角,架設完一邊之後在場地的前、中、後都聽過一遍,每個地方都非常的清楚就決定用這個方式來作了,兩邊架設完之後只有把喇叭稍微的往中間轉,讓整個音場更平均一些

整場聽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1、體積輕薄,便於安裝運送

我覺得近幾年的一些中、小型出租公司都慢慢的走向了「人」、「機」分離的經營方式,也就是一間公司裡基本的硬體器材都有,但人手的部份可能只有1、2位,將人事成本的部份壓至最低,需要人手時再找Freelance來幫忙,那如果能實現一個人就優雅的作場呢?我想MiniRay真的可以貫徹這一點

2套的MiniRay基本上用一般的轎車就能運送,無需要使用貨車,以我的Tiida為例它是較早期的版本,後面的椅子是可以弄倒再往前推的,但我為了要載送更多的器材,索性把後面的椅子拆了,當個車床族會更方便,把2套的MiniRay搬上車之後我的Tiida基本上還有一半的空間是空下來的,也無需再帶喇叭架之類的配件,對於場地與停車地點較遠的場合,下車時只需要推2趟,真的是非常的便利


其實那四隻MiniRay還可以放在紅色框的地方,就真的只用了半台車的空間,不過由於沒有其他的東西要放,所以就沒有再往上疊,另外包含2個MiniRay-DL板車也上在車上了,只是沒有拍出來




2、組裝變化性靈活

以傳統式的喇叭來說最低的架設高度就是喇叭架本身的高度,不然就是要直接放在地上,而MiniRay的最低高度只有不到50公分也就是放在MiniRay Sub上的高度,其中的MiniRay-BK與MiniRay Amp Plus主要是代替喇叭架的功能,不與MiniRay一起架設也可以,整體高度可以202公分

再來就是它的重量,單個MiniRay只有13.8公斤大約是一個8吋主動式喇叭的重量,雙14的MiniRay Sub也只有35公斤大約是一個單15被動式Sub的重量,真的只需一人架設就可以

3、All in One 器材體積最小化,接線方式白痴化

MiniRay最酷的地方就在於,集所有的喇叭、擴大機、混音機、效果器、FIR處理器等…你只需要帶上Mic就能完成一場演出,更棒的是他有內建Wifi及藍芽,你可以用手機透過藍芽播放音樂,而像我當天在中央的狀況就是我外場架好之後,中央的學生只需要給我左右各一條的訊號線接上MiniRay Amp Plus,然後我就透過Wifi連上MiniRay Amp Plus跟他對音量,不用來回的在台上與控台之間狂奔

4、聲音投射的水平角度夠廣,所以整場下來左、中、右的音量是很平均的,比起在前面及中間各架2隻喇叭的音量還要平均,這一點也讓我覺得非常的訝異

5、MiniRay整體來說唯一比較弱的地方就是「低音」的部份,因為雖然聽的到很清楚的低音,但身體卻比較「感受不到」低音,特別是我習慣了18吋的超低音,那種要拳拳到肉的身體感覺,相對的MiniRay Sub在肉感上是差了些,但這部份是有待商議的,原因有幾個

一、它是雙14吋的超低音,市面上的低音大多是15或是18,所以這特殊的雙14算是不同量級的吧,但以它的體積及重量來說我覺得它的表現很好了,如果像是低音不需太多的婚禮場、發表會、記者會之類的,MiniRay Sub的確是非常夠用的

二、之後MA Audio會推出21吋的超低音,我個人非常期待他搭配上MiniRay的表現,搞不好可以作個三音路分頻,讓整體的表現更完美

以上是這一次在中央的心得^^

整場線上轉播



只用攝影機的Mic收音

也歡迎想要試聽比較的朋友私訊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