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3, 2019

PA 大哥,我聽不見我的監聽!!!!!! 監聽必知5、4、3 (三)

不論是坐著或是站著,都要在監聽能夠覆蓋的範圍裡

在之前寫了兩篇關於內場監聽的文章之後,再來要講一下我「自己」對於內場監聽的調整及要注意的事項,但是會基於有作好第一、二篇文章中所提到的事項為出發點,另外會再提一些與音控師溝通的方法

1、監聽要送的種類?

關於這一點對我在音控師的角色而言是最頭痛的,你常常會聽到PA大哥這個幫我大一點、那個幫我加一點,但搞到最後卻是演出的人也不滿意,坐在外面的PA大哥也很火大,因為他會覺得怎麼不錢多加一點…

我們先提一個重點好了,一般大家會遇到的演出,每一個人能分到的監聽數量大約是1、2個,有時還會出現2、3個人聽同一個的情況,但你想一下以一個樂團演出中有可能會有2把木(電)吉他、電貝斯、電子琴、爵士鼓、主唱、合聲等…你覺得這麼多的東西要在2音路的喇叭裡「每一個」都清楚的聽到聲音,再加上台上樂器音箱、爵士鼓發出直接音量的干擾,你覺得有可能嗎?

那該怎麼辦呢?我的建意是把你最迫切需要的擺在第一位,像是以樂團中的節奏組而言鼓手可能要把貝斯擺第一,再來可能是主唱,相對的貝斯手可能需要較多的大鼓及小鼓,再來可能是弦樂器或主唱,吉他手也是一樣的,如果你的監聽裡有你跟另一把吉他的聲音,但是你們在頻率或是音色上沒有分好,這樣聽起來是很吃力的,當然也會不清楚呀

所以,監聽裡要聽什麼的選擇是很重要的,記得不要貪心什麼都要有(要聽蛋沙鈴的會讓我很火大),監聽送的種類愈少聽的清楚的機率就愈高,除非你們樂團在頻率及音色上本身就作的很好了,不然對音控師而言要送什麼大一點只是動動手指而以,但這樣不經思考的作法之下,下場總是很慘的

圖中為Nexo 45°N-12監聽喇叭

2、監聽要開的音量?

有時我會遇到台上演出的人一直要求送大音量,但這個音量常常會大到外場主喇叭都不用送了,這是什麼意思呢?如果以木吉他而言好了,一般我們較常作的作法是讓它接DI Box,不透過樂器音箱發聲直接從監聽喇叭送出,但如果你的拾音器是響孔式的或是麥克風式的,一但你的響孔對著監聽過大的音量時,你就會聽到一個東西叫「喇叭的怒吼」也就是Feedback了。第二個音量過大的問題就是,你的監聽喇叭音量大到打在舞台上的背板或是led 電視上,然後又反彈到外場去,這時的音量如果大到外場都不用送就會很清楚,這樣就會對外場的音場造成破壞,音控師無法去降你的外場音量,因為他外場根本沒有送,再來內場的主唱也會因為你過大的音量覺得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所以這時主唱又會要求PA大哥把聲音多送一點,然後你又會聽到一個東西叫「喇叭的怒吼」

記得「過大的監聽音量,會讓Mic變的很難推」,這是因為主唱Mic如果也開大的話,音量異常加大所有聲響雜訊回授也被異常放大(註),很容易就會收到監聽喇叭的聲音,這樣Mic送給喇叭的聲音再跑進Mic裡就會Feedback了,所以不管是你監聽音箱或是樂器用的音箱,音量大小的上限對我來說就是「讓Mic不會不好推,並不能干擾到外面的音場」

註:這一句「音量異常加大所有聲響雜訊回授也被異常放大」,原來我是寫「靈敏度跟接收範圍就會變更大」,改過之後會比較貼近我原本想表達的,但又比較不會造成誤解,感謝威貓老師的指教^^

PS:如果外場都能很清楚聽見你監聽的音量時,但在台上的你卻又聽不清楚時,就表示你沒有在監聽喇叭的最佳覆蓋範圍裡(請回去看第一篇文),這時不妨移動一下你的位置,相信你就會聽到你音量開到多誇張了…

接下來的這一段是有關內外音場及跟音控師溝通的方式

內場推的一團亂就算了,這時坐在外場的音控師只能依「內場過大的樂器音量,反射至外場的情形之下」來調整外場的音場,但這時候你如果又對音控師下指導棋,像是主唱要大一點、大鼓要小一點,要加什麼效果器之類的,我看這時就會出現「哥吉拉大戰基多拉」的場面了…

這是為什麼呢,來~請聽小弟娓娓道來

我們先看內外場的推法有什麼不一樣呢?內場要聽什麼取決於每一個樂手的需求,而外場要聽什麼會取決於曲風及觀眾的角度。我們這樣講好了把音控師比喻為「廚師」,而這個最後送外場的動作就像廚師炒好了一道菜,然後要作「擺盤」(送外場)的動作,把這道菜呈現在客人的面前,你想一下你吃中式的熱炒跟西式的西餐擺盤的方式會一樣嗎?熱炒店的擺法可能較不講究,但會注意整體的「顏色」搭配。西餐擺盤可能在食物的數量上較少,但在造型上或是醬汁的灑法會像是在作畫一樣,音樂也是呀,各種不同的曲風有各種不同的擺法,搖滾樂的擺法就會跟小清新的擺法不一樣,這時你得讓音控師去發揮他的專長


瘋狂吶喊的搖滾樂與美少女的小清晰在聽覺上的擺法本就不同

圖為三十萬年老虎鉗

再者以樂團而言一個演出可能會收到20隻的Mic都是小意思,我只能跟你說不可能什麼都是清楚的,站在樂手的角度特別是學生來說,練的半死就是希望能被清楚的聽見呀,台下的女朋友會替台上的吉他手男友緊張,然後跑來對PA大哥說吉他都聽不見要再大聲一點,這裡我們來想一下好了一首歌裡是不是會有分很多的段落,像是前奏、主歌、副歌等…那每一個段落都應該有一個主角是站在最前面的,就像是主歌時主唱要最清楚,solo時吉他要最清楚一樣,那有主角在最前面就「必需」要有配角在後面,不然只有一個樂器演出那叫「獨角」,再來每一個樂器音量都一樣大那叫沒有主角,而且會讓曲子失去該有的高低起伏

音樂本該就像心電圖一樣有高有低,音量也是有強有弱才會有起伏




所以不要在主角該在前面時要求其他配角要大聲,你得相信音控師的專業,因為他能坐在這台機器前就表示他有一定的專業,千萬不要在演出進行時一直跑來煩音控師,因為演出就像不回頭的女朋友,過了就過了失敗都是算在音控師身上的

不然…你那麼專業你來控就好,我想音控師會很開心的



瘋狂吶喊的搖滾樂與美少女的小清新在聽覺上的擺法本就不同

圖為知名美少女小清新歌手PiA 吳蓓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