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9, 2017

Sigma LM-SG00 接音箱時會破音,最後拾音器無聲



今天這個案子本來不太想寫的,因為問題點有點好笑,但後來想一想跟它有相同症狀的人其實還真不少,所以還是寫篇文讓大家笑一下好了

這把Sigma 是宜蘭當紅獨立樂團「告五人」主唱的,他說前一天表演時就會出現破音的症狀,我在店裡檢測時,一開始正常後來也是相同的情況,再後來就沒有聲音了,當時因為又要上課,所以就請他把琴留在店裡我檢查。

後來我一檢查之後發現




木吉他放車上,不會造成拾音器不正常啦,頂多是過熱木頭變形,不該蹺起的地方蹺起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之間在店裡有一段對話是

告:它應該不用吃電池吧
我:這個拾音器沒有啦,是被動式的

我們兩個整個就是白吃呀~~因為它就是

「電池沒電、電池沒電、電池沒電、電池沒電、電池沒電、電池沒電」

所以沒聲音

這讓我想起了另一個案例,多年前我還在台北工作時,有位宜蘭的前輩請我幫他修琴,他說他的這把琴已經十幾年都沒有聲音了,結果我把他帶到台北之後,一打開電路室心想:不會吧!!!,果真是電池沒電,不過這位前輩也很可愛,我一告訴他之後他整個震驚!!!!什麼,我的吉他拾音器要吃電????

所以…請各位要多多的「了解」自已的琴,不要有一種生了個兒子,養到18了才發現自已生的是女兒,與大家共勉之

再來像這種拾音器要沒電時會有幾個徵兆,像是音量會不正常,變大變小或變破音,最後會完全沒聲音,也很建議放個「電池檢測器」在琴袋裡,要演出前測一下,不要用「我那天才換電池」的心態,去認定他還有沒有電,另外可以少用金x牌的電池,因為它很常變質、膨脹,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大肚子



最後是這一把琴的身家資料

型號:LM-SG00
琴身樣式: 00-14 Fret
面板材質: 單板西卡雲夏Solid Sitka Spruce
側背板材質:桃花心木 Mahogany
琴頸材質: 桃花心木Mahogany
下弦枕: 獸骨/高低音補償Bone/Compensated
上弦枕 : 獸骨Bone
指板材質: 印度玫瑰木Indian Rosewood
總長: 24.75“ (628mm)
上弦枕寬: 1-3/4” (44,5 mm)
弦鈕: Grover Nickel Open-Geared
弦鈕頭: Ivoroid knobs
拾音器: Fishman Sonitone





最後換上的是D'orazio-雙纏繞民謠吉他弦(11-52) APB11,整把琴讓我覺得很驚艷的是,琴身雖然小但是音量不會小,而且換上D'orazio之後彈起來的聲音還蠻平均的,唯一讓我覺得比較不足的反而是弦鈕的部份,我覺得不太靈敏,大致上算是蠻不錯的一把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