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2, 2019

2019 大稻埕 情人節萬人一起唱情歌 - Dante系統架構(一) 除錯篇


首先我要先感謝這一次擴聲組的同仁:樺哥、凱仁、冠宇。感謝你們完美的合作,讓這一次的演出能夠完美落幕

在這之前我對Dante的印象是「隨插隨用」,不過後來才發現魔鬼藏在細節裡辣妹都在電腦裡,在Dante的網站上他標榜只要千兆級非管理型的交換機就能使用,裡面這一句看似簡單的「非管理型的交換機」就有學問了,為什麼要非管理型的呢,那是因為管理型的交換機都很「省電愛地球救救北極熊」,不過這個節能模式會造成Dante訊號斷線,難又難在市面上大多的交換機都是管理型的非管理型的不好找,所以天真如一張白紙的我,在進場第一天的時候拿到公司新買的2台NETGEAR XS505M交換機時才是惡夢的開始…

所以我把這一次的問題歸類成以下幾點

1、含有Dante接口的介面出問題

在音頻傳送的演變過程中,從以前傳統式的類比傳送到現在數位式的傳送,我想我們正好處在一個過渡期,依我的看法數位音頻是未來音響產業必走的大方向,所以很多新出來的硬體都配有Dante或是其他的數位接口,再不然就是有插卡的選項,但很多以前的硬體是沒有以上的功能的,所以我們必需依靠像是Focusrite Pro或是Unika 1616這類的產品來當成我們類比與數位之間的橋樑

而我們這一次就是使用了2台Unika 1616當作與控台之間的橋樑,一開始5號水門的Marani-LPP480F與MiniAmp-48的連線一切正常,但MiniAmp-48與主控台的Unika 1616卻沒有這麼順利了,在這段將近380米的線路中,我使用了3台交換機當中繼,其中2台我用了NETGEAR XS505M另一台是Buffalo LSW3-GT-16NSR,不過Unika 1616卻怎也連不上,把所有的線都再查過一遍之後,我們決定把舞台上副控台的Unika 1616先拆下來接,果真就連到了…



不過狀況還是沒有排除,目前大約還是加護病房等級,因為連上了之後卻怎樣也發不出聲音,在博飛音響阿賢哥的協助之下,我們發現控台送出來的訊號只要進到Unika 1616就會變的很小,甚至連Unika 1616上的錶頭都不太跳,只有有時在短短的幾秒中裡錶頭是正常的,然後我們又把那台連不到的Unika 1616也拿來再作Input口的確認發現也是相同的情形…所以我們又回過頭找是不是其他的設備有問題…

在拉網路線時還以為今天大約6點多就可以撤退了,沒想到一直到了快十點我們還是搞不定Unika 1616,當然在這過程中我們也和Unika 公司的人不斷的溝通,就當我心灰意冷之際…我跪在控台前的大草地上,望著天上吶喊「天呀~~我願意用我的桃花運,來換取這一次的活動順利呀」,我話一說完舞台上的燈光直射我的雙眼,光線強到我睜不開眼,這時有個人逆著光出現了!!!


此次的擴聲組同仁 (左起):冠宇、凱仁、搖滾明、楊維夫老師

對!!!他就是救世主 楊維夫老師,能在這節骨眼生出兩台Unika 1616來,對我來說他根本是耶穌來著!!

經過維夫老師的檢測之後,証明了2台Unika 1616都是有問題的,接上去之後在錶頭上的訊號就正常了,於是到了11:30我們終於可以回宜蘭了!!!

簡單講就是2台1616的Input都是有問題的,另一台是外加無法連線


PS:不要問我為什麼2台同時壞掉還沒發現,其實我在公司都有測試過了,只能說我命格帶塞吧


非常感謝 博飛音響的同仁大力的幫忙


夕陽、工作,美景,搖滾樂

再多也不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