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8, 2019

2019 大稻埕 情人節萬人一起唱情歌 – 擴聲系統 MiniRay篇



最後我們要來談談這一次在大稻埕表現非常亮眼的MiniRay,放置的位置在5與4號水門之間大約是在千歲官前方再過去一點,這邊的配置是2 串MiniRay,一串往5號方向打另一串往4號方向打,每串是高音8隻低音4隻,跟之前的案例不同的是因為跟主控台走的是Dante訊號,所以多配置了一台MiniAmp-48,而整串的器材連接方式就是變成

主控台Dante訊號 - MiniAmp-48 - MiniRay-Amp+ - MiniRay 及 MiniRay-Sub

每台MiniRay-Amp+ 推4隻MiniRay 及 2隻MiniRay-Sub,每一串會有2套這樣的配置

接下來我要來說說整個配置的方式及使用的過程



1、MiniAmp-48的功能

它是一個4進8出的DSP擴大機,你可以用它來推任何的MiniRay喇叭,跟MiniRay-Amp+相比MiniRay-Amp+就像混音機加擴大機,而MiniAmp-48像是訊號分配器加擴大機,我們藉由它的Dante訊號然後從Aux分送訊號給另外4台MiniRay-Amp+,所以MiniAmp-48在此次的角色就是整個MiniRay系統的核心,而這4台MiniRay-Amp+和MiniAmp-48都是透過網路線連接到一台分享器,再透過電腦進去後台控制

2、快速吊掛

MiniRay本來就是一個主打專業級、輕量化的擴聲喇叭,當然要往上吊掛時它也展現了它驚人的實力,特別是在吊完RL 0.5之後,再吊MiniRay真的就太佛心了,首先是它的吊架不到10公斤,你可以一個人很輕易的就把它裝上馬達,而每一顆MiniRay的重量約在14公斤,也加快了安裝的速度,並且用最精簡的人力完成吊掛工作

3、無限大的擴展性

之前使用MiniRay的場合大多是在室內,沒想到用在室外也能夠串成一套大系統,跟一般的音柱喇叭相比MiniRay適合小型至中大型的場合,所以你不用買一套用在小場合,而又要買另一套用在大場合裡




4、強大的後台管理

跟其他同類型我有碰過的音柱喇叭相比,MiniRay的後台功能真的是非常強大,根本就是放了一台小型的數位Mixer在電腦裡,每一軌的效果器包含了:Gate、High Pass、Delay、PEQ、Compressor、Reverb等…在軌道群組的部份也有DCA、Mute Group、Solo Group。對於中小型的場合算是非常夠用的了。

在這裡我要提一下我的接線方式,從MiniAmp-48進來的訊號我可以有兩種接法,一種是直接進Channel而另一種是進Full Range Input,差別在於如果我進Channel的話,我有一個實體的音量鈕在MiniRay-Amp+上可作音量大小的調節,如果是Full Range Input則是要到後台才能調整音量,不過Full Range Input還有另外一個好處,你從它的正下方LA Link再串一條短線進Sub Input這時你的後台上會有兩軌可控制,一個是高、中音的音量,另一個是Sub的音量,也就是說進Channel的話高、中、低音的量是連動的沒有辦法調整,這一次我使用的是進Sub Input






5、各控台可串聯,狀況一目了然

這一次我一共用了4台的 MiniRay-Amp+,而這四台各自有各自的後台,所以要監控各台的情況時就必需要切來切去的,不過它有一個很棒的功能就是能把這四台的總輸出錶頭放在同一個群組,在正常的情況下你會看到4個錶頭的動作是相同的,如果其中有一個不一樣,那就表示有動到某個參數了,而且很特別的是他錶頭顯示的不是一般的L R聲道,而是S L H三音路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那一個頻率讓你Peak了,可以很直接的抓出問題



感想

在多次使用完了MiniRay之後,無論是中、小型的場地又或者是室外吊掛,它都有非常高的靈活度可以運用,無論是本身的音質及強大的後台功能,其實已經不該把一般的音柱與它相比,因為已是不同量級的產品了,再加上有內建FIR的處理器,以性價比來說這產品絕對是個賺錢的工具,接下來我對它的期望就是後台的軟體能夠再更新一些Bug的部份,再加上21吋的超低音那就更完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