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9, 2019

Marani LPP480F FIR優化後的聲音?? 2D變3D、3D變VR??



經過這段時間的研究及實戰,我想FIR優化對於演出時的音響系統有非常大的幫助,而且是一種花費不高但有立竿見影效果。那FIR優化到底能夠對系統作什麼事呢?我最常用的2個地方是

1、優化系統的頻率響應
2、優化系統的相位曲線

頻率響應是什麼?為什麼要優化?

簡單的說頻率響應就是你喇叭的高、中、低頻長什麼樣子?也就是你用測量軟體像是Smaart在Magnitude振幅裡所測到的曲線,那一條曲線就是你喇叭的頻率響應,如果是作樂團我自己個人的作場習慣是將頻響調成是平的,也就是200Hz到10kHz以上是平坦的,因為這是我的基準,其他聲音上的個性我就交給收音的Mic或是樂手去發揮,如果是跳舞的場合我會將低頻往上拉多一點,看當天的場地大約會多9dB或12dB,如果是講話的場合我會將3kHz往上多3dB。

因為我不喜歡我的頻響曲線高高低低的,這樣我會失去我的「基準」

而幫其他的音控老師作優化時,大部份所遇到的老師(其實也沒遇過幾個…)都會先讓我調成平的,沒有意見的老師我也是先給他平的,然後聽過之後再依老師的需求作調整


忘了喇叭的型號…紫紅是優化前土黃是優化後,很明顯的頻響都變平了

相位曲線是什麼?為什麼要優化?

我想大家都知道每一隻喇叭都有它自己的相位曲線,當兩隻喇叭一起發出聲音時,再好的喇叭也都會有相位上的差異,只是好的喇叭相位差的比較小,不好的喇叭相位差的比較大,相位的差異會造成什麼問題呢?完整對好的相位會讓能量疊加6dB,而沒有對好的相位會造成頻率上的折損,簡單的說在某一個相同的頻率點上,兩隻喇叭的相位如果差到180度,會造成這個頻率完全不見,事實上每隻喇叭都還是有發出這個頻率的,只是湊在一起變成抵消然後就不見了

所以相位曲線的優化就是「把你失去的找回來!!!」
以上提到的兩點

優化系統的頻率響應 - 簡單的說是把系統的頻率響應拉成音控師想要的,或是適合當天演出類型的曲線,過往的作法可能是用PEQ在主喇叭上拉一拉,但這個動作會造成相位偏移,所以FIR的優化是可以作到動頻響時不動到相位的

優化系統的相位曲線 - 其實也就是讓你的系統能夠百分之百發揮實力的步驟,不會再因為相位上的差異而造成音量或是頻率上的損失,對齊了甚至還能有開外掛多加6dB的效果,你可以去算一下在一套系統中如果要增加6dB的音量需要再加多少的器材才能達成,這種事根本就像志玲(換一個,她嫁人了)…不!!應該說天上掉下來一個雞排妹一樣的好康呀


同一個場地的四組喇叭,各自有著不同的相位…音場應該會像藍色豬豬網一樣亂吧


這是FIR優化後的喇叭四兄弟,不是我用小畫家畫的哦

不過FIR優化還有一個很棒又很玄的功能,那就是減少空間裡的反射音!!!我不知道其他廠牌的機器是不是有相同的功能,不過我所使用的Marani LPP480F的確是有這樣的功能,在它的原廠說明書裡就有提到,「Marani LPP480F裡的軟體FIR Wizard能夠消除IR中的空間反射因素,但不會造成直接訊號的折損,這種技術等於創建了一個虛擬的無聲室」,這個功能在室內的音場個人覺得非常好用,因為反射音會變少對於台上樂器在聽覺裡的定位,會變得很明顯簡單的說會變的很「立體」啦,有一種2D變3D、3D變VR的效果~~啊嘶~~


小姐你幹嘛伸舌頭!!!!!

綜合以上幾個FIR優化對於「頻率響應」、「相位曲線」和「消除空間反射因素」的幾大功能,在聽覺上的變化個人覺得是:

1、聲音變的清晰、貼臉:我覺得是因為反射音變的「比較少」,所以聲音會變的很直接,我覺得好處就是在控的時候聲音輕輕推就會出來了,各頻段也變的比較立體不會糊

2、整體感覺高頻會變多??這也是我遇到很多的音控老師(其實也沒遇過幾個…)第一個反應,他們都會問是不是加了高頻,其實是完全沒有加的,在有些系統還是往下拉掉的,那為什麼會覺得聲音變亮高頻變多,我覺得是因為相位對齊了,FIR只是幫你把原來聽不見的拿出來而以,就像你的喇叭原來是E Cup,可是因為相位的問題讓你一直覺得他是A Cup(請原諒小弟,不下流我就不知怎麼寫),另一點有可能是反射音減少的因素。


真的沒偷加高音,5k以上反而是往下拉的,而2.5k則是往上拉平

3、主喇叭、前置喇叭一家親,沒有FIR優化之前我從場地的左邊走回右邊,聽覺上你會很清楚的感覺到,這是主喇叭發出來的,這是前置喇叭發出來的這種感覺,但都作完FIR優化之後你會發現「音場變成一整片」,從左走到右聽覺上會變成「一個音場」而不是各自的音場,所以老實說我也很少在偏軸測試啦~~一個是趕時間另一個就是聽完覺得很滿意然後就懶了

以上純屬小弟的個人感覺大家參考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