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4, 2019

第二屆愛之日常音樂節 FIR系統優化


第二屆愛之日常音樂節是一個以提高大眾對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病症在全球傳播的意識,並對因本症而逝世者表示哀悼的活動,而貫穿整場裝置術的紅絲帶則是HIV帶原者、愛滋患者與關懷者共同團結的標誌。



上面三張照片來自愛之日常音樂節網站

此次活動總計兩天,參與的藝人有
Day1 (11/30)
徐佳瑩、魏如萱、楊乃文、萬芳、李英宏
Day2(12/01)
李壽全、郭導+小玲姐、彭佳慧、江美琪、伍思凱

音響硬體的工作人員有
FOH音控:藍軍老師
Monitor音控:Loka老師
Stage工作人員:連強、Coke Sung
視訊:Wang Hippoo
音響系統校正:阿明

這是我第一次在Legacy作系統的校正,我想每個人都知道「第一次」總是會心兒蹦蹦跳,緊張的要命然後濕成一片…我是說手掌心…你為什麼在電腦前露出詭異的笑容??

Legacy的主喇叭是單邊3隻的L-Acoustics ARCS,Frontfill Speaker則是 L-Acoustics 的12 XT 有2隻,對於我這種跑龍套的音響從業人員來說,能在工作的場合碰到LA的喇叭,就像走在路上時雞排妹對你說Hi一樣的振奮人心呀,LA的喇叭本來就是個體質棒棒的喇叭,這一次我的系統作法是


紅色是左邊主喇叭、藍色是右邊的 1/3倍頻層


1/6倍頻層


1/12倍頻層

外場控台Avid SC-48 Main Out兩路給我的FIR處理器Marani LPP480F,然後Frontfill Speaker的訊號出來一路給LPP480F,所以左右聲道用掉2路,置中喇叭則是mono用掉了1路,而後區的Delay Speaker則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放棄優化。

這一個活動對音響團隊來說「時間」是最大的挑戰,因為在我們進場的同時,場內負責佈置裝置藝術的藝術家,還有燈光團隊也都同時進場,所以場面之混亂就像小白兔走進了森林裡,還有三上攸亞走進了男澡堂…(請原諒我的下流…)

對於系統優化來說「測量」是一定要作的動作,由於時間上真的非常急迫,我的作法就是先作了FIR的優化之後,有多餘的時間再把smaart打開看頻響與相位。兩串吊在天上的主喇叭很快就完了成,當然中間我們使用了哈登的歐洲步閃過了許多在場中吊裝飾的工作人員。

下方綠色是左邊、粉紅色是右邊作過FIR優化後的,依序1/3、1/6、1/12倍頻層





但置中的12 XT就沒有那麼好搞定了,原因就是在於他的位置是在舞台的前方,而這個時候台上正在打仗,每次在作FIR的測量時台上一個東西掉了下來,還是工作人員發出的巨大聲響,都讓我想要跪下來求他們出去抽個煙,當然最後我沒有這樣作,我只好吧喇叭的音量開大,大到送到測量Mic的直接音蓋過了其他的干擾音源,才完成置中喇叭的優化


紅色那一條是Frontfill Speaker 1/3倍頻層

對我來說作FIR的取樣點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個點不對會讓LPP480F造成誤判,就算頻率、相位是平的但發出來的聲音會帶有金屬聲,這是用眼睛看不出來但耳朵聽的出來的失敗結果,所以還是要不斷的累積經驗才能加快優化的速度

當演出開始時聽著耳機裡的側錄,眼睛看著台上的樂手與藝人,炫麗的燈光照著台下陶醉的歌迷,享受著這一切的當下,打從心裡覺得有音樂真好。Legacy作系統的校正對我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從帶著迷惘的心投入音響產業,到現在義無反顧的愛上音響系統,看著整場幾百個人跟著我校正完的喇叭發出的音樂,一起感動、一起大笑、一起合唱,真心的感恩我能身處這個團隊裡,能讓我的人生多了一頁彩色的樂章

最後我也要感謝陳冠宇,幫我解決了很多電腦上的問題,在作FIR的測量、優化時也給了我很多的意見

各位熱愛音響的朋友,我們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