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8, 2016

維修案例 - Gibson LP studio 更換 Graph Tech的ResoMax NV2



今天的苦主是之前就有改過琴的,Gibson LP studio 上次是來更換 Seymour Duncan Slash Alnc 2 Pro set,這一次呢則是Tune-o-matic式的琴橋出了問題,因為原廠的Tune-o-matic式琴橋久了都會有磨損的問題,以下是兩個常發生的情況

1、 溝槽過深:因為磨損的關係,所以會讓溝槽愈來愈深,嚴重的話會有打弦的問題出現

2、 Saddles上會出現多個溝槽:這種情況常發生在換弦時不注意,弦沒有放在Saddles的溝槽裡,而是放在旁邊去了,加上Saddles的材質如果不是很堅固的,久了就會變成有兩個溝槽,這樣會造成弦對不到拾音器的磁柱,而且弦跟弦之間的距離也不對,會影響手感


可以從上圖看出,最右邊第六弦的溝槽已經過寬,彈大力時很有可能弦會從溝槽彈出來

然後第二、三弦的部份都不只有一個溝槽,都變成兩個了

另外琴橋也有銹蝕的情形




於是在與琴主溝通之後,我們要幫他換上Graph Tech的ResoMax NV2,會選這一個琴橋的原因當然不是只有大小合而以哦,它還有以下五大優點


1、 輕量化,高強度的合金為材質Lightweight, high strength alloy:市面上的吉他琴橋大多都是用鋅也就是我們俗稱的Pot Metal為材質,這是一種便宜的金屬材質,許多的製造商為了降低成本而用他,而且經過長時間的使用時容易產生變形或是破裂的情況,就像本案件一樣。



2、 不用工具琴橋具有磁性上鎖AutoLock locks the bridge to the guitar without a tool:琴橋具有磁性就算沒有上弦,你也不用怕琴橋掉落遺失,而且增加了換弦時的便利性



3、 三重電鍍Triple plated finish:台灣濕氣很重,像在宜蘭平均濕度都在70 – 80%,如果硬件上的電鍍作的不好,就會很容易退色,嚴重一點的就會銹蝕,而Graph Tech的三重電鍍工法,非常適合台灣的氣候,讓你的琴橋外觀總是亮晶晶,長時間的使用下也不會輕易的留下歲月的痕跡。




4、 提昇諧振頻率Increased harmonic content:讓你的吉他音色聽起來更飽滿


5、 斷弦救星String Saver Saddles:弦與金屬材質的弦鞍因為長時間的振動磨擦,造成弦的金屬疲勞而產生斷弦,而String Saver的弦鞍加入了PTFE聚四氟乙烯,俗稱鐵氟龍的化學物質,而鐵氟龍的特性就是具有自潤滑性,是所有塑料中摩擦係數最小的,勘稱地表最「骨溜」的無油潤滑材料,並且能大大的提昇琴身的音色及25%的延音


總結一下,這一次的案例我們作了

1、更換Graph Tech的ResoMax NV2琴橋

2、調整琴頸曲度

3、調整弦距

4、調整八度音

5、解決上段拾音器無聲

更棒的是,琴主有幫我們寫了一段小小的心得文哦,讓大家能更清楚知道,換了零件之後的差異,而不只是一直聽我畫唬爛哦

心得文

傳說中,人一生中一定要擁有一把Les Paul,很幸運的,我剛學吉他不久就收到來自舅舅的這把琴。舅舅沒有太多時間練吉他,所以決定割愛將他的琴人託付給我。

因此,我的吉他有點老舊。烤漆掉了不少,Neck拾音器心情好才發出聲音,琴橋也被磨出了好幾個空隙,六弦吉他的琴橋都可以裝十二弦了。
 
在阿明老闆的手術後,他重新幫我整理Neck拾音器的線路,並且換上他建議的琴橋。

幾天後,終於等到琴人出院的那天。回家後試彈了一下,感動我的不只是那久違的上段音效,我整把吉他的音色都跟以前有所差別。之前從來不知道琴橋會影響吉他的音色那麼多,如此渾厚的音量是我的吉他從未擁有過的。

如果這樣的音色不是Les Paul,那甚麼才是Les Paul!!!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請問這樣的配件是只有Gibson的琴可以用嗎?
    如果是Tokai的琴可以對得上零件的尺寸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你好,此頁面有規格哦, 有問題可以再告訴我 http://www.pcstore.com.tw/rockme/M14326211.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