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6, 2016

成果發表會 之 與PA常見的問題與溝通方法 (二)

Q7、活動流程又多又雜,有時要放特效音樂,有時又要配合燈光,該怎樣跟PA配合才會順利呢?

很簡單,如果PA大哥是男生,就派社內最正的妹給他(PA大哥心情就會好),給他幹嘛?當然不是聊天呀,這個人除了要正以外,還要熟知一切的流程或是Q點,因為要清楚的告訴PA大哥現在的流程到那了,什麼東西要推出來,我作過一個教會的演出,同時會有四、五個主唱在唱,如果你告訴我PA大哥,富城的mic要大一點,或是德華的mic要小一點,我那有辦法記得誰是誰呀,特別又都是男生,這時這妹妹就應該:PA大哥3號mic(富城)要推出來哦,1、2 、3、來!

記得!!如果不是正妹別妄想PA大哥會去記演出者的名字,別用自已的稱謂來跟PA溝通,用PA大哥的語言才會比較快進入狀況。

另外像是演話劇的常要放一些特效音樂,我會請他們直接給一個人,我幫他們接好電腦,讓他們自已放這樣是最順利的,誰會有空記你的橋段呀!!!!


這一場也不用錢~~


Q8、一個成發或彩排多久才是洽當的

以演出來講我覺得總長約一個半或兩小時是比較適合的,主要的觀眾也比較沒有負擔,試著想一下你有辦法很專心的看一個學生成發兩個小時嗎?另外彩排的時間我覺得抓演出時間的一半或3/4就算是極限了,最近有接到一個熱音社團成發演出光演出就要四小時,另外要求彩排也是四小時,以音控師而言在這種大音量的演出之下,你的耳朵聽了八個小時的樂團你受的了嗎?再者以我自已在控音的習慣「專心三小時」是我的極限了,因為時間再長下去,我的耳朵都麻痺了,根本調不出好的音場了,所以我一般會要求演出前的一個小時,我不作任何的事情,以確保演出時耳朵的靈敏度是好的

另外彩排時,應該視同演出,也就是所有的團員都要到,對我來說如果團員沒全來,那個叫試有沒有聲音而不是彩排,每一個團我會請他們完整跑完一首歌,如果這一首歌之內我沒有解決問題,我會請他們再跑一至半首,而不是當成在台上練團,重要的是在這個短時間內告訴PA「你要什麼」「你的問題在那」,而不是這個橋段我們比較不熟要多練幾次,那是在練團室就該作好的而不是在台上



Q9、一個成發應該要花多少錢才是「合理」的?

近年來總是會接到「我們經費不夠」可是我們要辦成發,這種說法對我來說很怪,要嘛就作到好,要嘛就不要作,這種嘴裡說成發很重要,但開出來的預算卻又少到很怪的,總是讓人會心一笑。

讓我們換一個角度吧,我們出去作一個場大約會有多少的基本開銷?

以人事跟基本的費用而言,像我們這種不入流的廠商我會這樣抓:

車子 $3000:這數目是包含油錢或過路費,不管車子是租來的還是自已的,這個3000我會算進去,因為車子要跑要保養這種開銷不是短期的,有時跑遠一點油錢就快破千了,3000有時還不見的夠

人事費:作一個樂團演出包含我在內最省最省也要兩個人,像我們這種不入流的音控師一場我抓3000,助手我抓2000,你想想兩個人要架外場音響、控台設備、內場音響、內場樂器,有時還有燈光,架好我會抓大約三小時吧,這真的是血汗錢了

剩下的呢?器材多少我就不算了,我用時薪來算大家應該比較能理解,假設一場樂團演出的活動預算是一萬五,我時間上抓比較極限一點的,演出2小時、彩排1小時、架場2小時、撤場2小時,其中不包含我們在倉庫上下器材,還有車程的時間,這樣子很省的抓大約是7個小時,一萬五扣掉八千,等於每個小時是一千元,ok每小時一千元你希望租到什麼器材? 我都會覺得時薪不到一千的像是在練身體。

好吧 打到這裡我都快哭了,如果你覺得跟你合作的廠商開的比這還低,然後器材又好棒棒的,你真的要非常非常的感謝他,因為我覺得他是作功德的



Q10、我討厭開估價單!!!還有用估價單殺價

估價單這東西真的很妙,如果是學校行政部門的經費,估價單是免不了的,但是社團演出要估價單幹嘛!!你知道嗎我曾經同一個學校作了三種不同類型的活動,但是都只給同一份估價單只修改日期跟金額,為什麼?因為行政部門要交差這東西免不了,但是在演出前我會清楚的知道需求,每個活動我都弄的學校很滿意,誰還在意估價單上寫什麼,而且我寫了一堆器材你們也看不懂,也不可能演出當天拿著估價單來對是否一樣,因為你看不懂
而且我最討厭用估價單來殺價,像是一場活動一萬五拿到估價單之後就跟我說,我們mic好像不用那麼多隻耶,喇叭也可以少兩隻,這樣可以少多少錢呀………

估價單不可靠那要怎麼辦呢?

內場的部份請看Q3,開清單讓音響公司照作,外場的部份我會先看完場地大小,然後跟學生講我會用幾隻幾吋的喇叭,擺在什麼地方會有什麼效果,燈光也是一樣的方式,記得清楚的溝通才是完美成果展的關鍵

Q11、尊重你的音控師,別教他該怎麼調

常常會遇到台上在演出時,台下其他的好友總是會跑過來說PA大哥吉他可不可以大一點,一般這種要求不要太扯的我都會照作,但很多情況不是我能作到的,有控過一場樂團演出的,指導老師從頭到尾都站在音控台的,其中一團上來時他說這音色怎麼這麼尖?幫我砍高頻、中頻也砍一些,砍到我中高頻都轉完了這老師還是覺得尖,老師~~你應該教他調好音色吧,不是在我控台教我作這一些事

還有遇過畢業典禮的,一下子坐在離喇叭比較近的老師來說可不可以小聲一點,離喇叭比較遠的老師說可不可以大聲一點都聽不清楚,然後主任用對講機叫我小聲一點,又聽到校長用對講機問音響怎麼這麼小聲,典禮結束後又來了另一個老師說你們音響怎麼這麼爛呀?別家的都作的比你們好

最後我默默的唱了一首草枝擺…離開這個校園

當然在我還沒有學會控音時,我也遇過雷人,當時我是社團老師,找了一間音響公司合作,業務跟我說這音控師很強,什麼什麼場都是他控的,我心想好吧價錢高了一點,但效果好的話也值得,結果彩排時連鼓的音色都調不好,整整搞了半小時之後我請我們鼓手告訴他,那一個頻率要多那一個要少,當下我真的很後悔,然後又要求要買煙啦、飲料啦、便當啦…在發現他不太會控之後這些我都還忍下來了,為了順利演出,我可以忍…

演出到尾聲時,我發現…

他在控台區睡著了
他在控台區睡著了
他在控台區睡著了
他在控台區睡著了
他在控台區睡著了

不只這樣…燈光師也睡著了

請大家回想Q8的內容,我只能安慰自已…整個活動真的太長了

幹…



Q12、還有什麼小地方要注意,能讓成發更順利

除了派社內最正的妹在控台幫忙之外,我的習慣是要一份流程表,這份流程表的重點在於,該團演出時需要什麼樂器,好讓我有心裡準備,團名什麼的不是重點,再來我會在演出前幫雙吉他的固定好所使用的音箱,像是主奏吉他用1號音箱、節奏用2號音箱,好讓我控起來時是流暢的,不會一下子是這個音箱,一下子又是另一個,這樣節奏比較容易亂

一場好的演出音響、演出者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的團內場的聲音很平均,控起來自然就簡單,曾經有控過一個場第一個團上來彩排,只唱了半首總監就氣呼呼的喊停,對著我說聲音怎麼那糊,我用了一個很簡彈的方法讓他知道問題不在於我,我請鼓開始奏然後主唱加進來,這時音場還是清楚的,然後貝斯進來也沒問題,再加第一把吉他時個整就糊掉了,因為他加了太多的空間系,讓整個團像是在海底演出一樣

請記住音控師像廚師,你給他好的食材(一流的樂團)作出來的料理自然美味,如果是有點過期的食材(二流的樂團)那料理還算能吃,如果你給他一頭病死豬,還期待他作出頂級牛肉般的料理,嗯…我只能說你藥巴太多了啦

1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整理!
    我想冒昧請問一下,我們公演在一個月前開始就星期一~五每天彩排,
    我覺得搞得大家疲於奔命,功課都快hold不了,
    所以真的有必要這麼高頻率的練習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