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6, 2016

成果發表會 之 與PA常見的問題與溝通方法 (一)

成發季到了,為了讓活動更加順利,小弟整理了一些我遇過的情況,是以我跟「學生」之間溝通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

Q1、solo時的音量要由PA大哥推,還是自已推?

「自已推」為什麼呢?因為PA大哥那會知道你何時要進solo,這首歌他不一定有聽過,也或許你作了橋段上的改變,如果要在演出前再請PA大哥記這一些,那是「不可能的事」啦,所以還是靠自已比較實在

Q2、solo該怎麼推,用EQ、Booster還是加音量

我自已習慣的方式是用EQ,把中頻的部份拉一點出來,跟別的樂器頻率分開,自然聽起來音量就變大了,但我覺得不是音量變大,而是變清楚了讓聲音跑到比較前面來。



另外用Booster的效果器或是用overdriver的效果器來推破音,也是一個方式,但是要注意別讓Gain過大,會讓音箱一直feedback,也讓外場的PA大哥一直翻白眼



音量推是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為什麼呢?這個要說一個故事了,之前作了一個婚禮場有樂團演出,新郎官是吉他手同時也是金主,小弟我當然就是夾緊屁股全力去作囉,但是每每到他帥氣的獨奏時,他的伴娘都會跑過來說「可不可以把吉他推大」,你穿得這麼辣當然沒問題呀,但是我都推了15~20db了你還是聽不到,這不是因為辣伴娘有重聽,而且他的吉他被「吃掉」了,講白一點就是他調出來的音色頻率跟其他的樂器太過相近或相同,所以就算我把他推上月球,還是聽不到的啦,反之如果吉他的音色是對的,那當然推出來會是聽的到的


這麼辣~~要我晚上再加班也行呀!!!!


Q3、我們要作成果發表,該怎樣跟音響公司溝通器材?

我覺得這個過程真的超瞎的,我常遇到的是「我們要辦園遊會租用音響要多少錢」或是「我們要成發音響要多少錢」,沒有謂的器材需求,一問也三不知,送了估價單之後又得到「我們經費沒有那麼多」或是「我們應該不用這麼好的器材」之類的,所以以下是我的SOP

1、 時間、地點:包含演出時間、結束時間、彩排時間

2、 需要的器材:像是如果是樂團演出就要開爵士鼓一套(5、7pic)之類的,銅鈸要14、16、17、18、20吋等,電吉他音箱*2等…這種東西,就算沒有指定廠牌型號,也要把數量寫清楚,不要只說:就是那一些這種外星語言

3、 場地大小:這個可以預估觀眾人數,可決定外場喇叭數量,如果場地是大的,可作半場的音響就好,這樣子比較省錢,我有作過一場在體育館的,熱音社的演出,來的觀眾大約二十個人,慘到一個不行,打個高空彩帶都飛的老遠,觀眾還跑到後面去撿

4、 內場監聽喇叭:學生樂團一般我們會作四組,也有遇過錢不夠的只作兩顆的,這個部份可以溝通

5、 直接講預算:你可以直接問音響公司,我們這一場只有一萬五,但是要作樂團,能給到什麼程度的器材,這種一夜情講法有時是最快定案的

6、 找能作主、完全知道需求、流程的人跟音響公司談:你想像一下你打去客服問問題,一下幫你轉這個部門,一下幫你轉另一個部門,你不會火大嗎,直接叫個最在狀況內的來談,有問題直接解決又快又省事,別一問三不知



Q4、我有問題該怎麼跟PA大哥溝通

1、 有禮貌:除非你又正穿的又辣你兇一點也是沒差啦,你想一下一個長頭毛的漢子,講話又機機歪歪的你會想幫他解決問題嗎,我有一場是高中生的成發,一下子說「喂!我的吉他音箱沒有聲音 (你電源沒開)」,一下子又「喂!我要一隻mic」,那一場我真的火大了好像被叫小弟一樣叫來叫去,一般你可以說PA大哥,或是疑!!! PA大哥你是羅志祥的哥哥嗎?我想這樣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

2、 確定不是你的問題再來找PA大哥,以下是我遇過的問題

*我的吉他音箱沒有聲音 (你電源沒開)
*我的吉他音箱沒有聲音 (你吉他音量沒開)
*我的吉他音箱沒有聲音 (你導線沒插好)
*我的mic沒有聲音 (你開關沒開)

你看到這裡覺得很好笑吧!!相信我PA大哥是笑不出來的

3、 清楚的說出你的問題「莫gay捌」!!

如果你可以明白的說,PA大哥我吉他的部份2k幫我少一點,或是人聲不要幫我作low cut之類的,那這一場一定超順的,什麼叫「莫gay捌」呢?我作過一場婚禮,主持人是一個中年女性,一來就嫌「你們這mic怎麼這麼悶」,幫我加一點中頻,正當我在找他用那一軌時,他突然說:好了好了,這樣好多了。這一場我作起來也超順的,因為當他再度嫌東嫌西時,我只要用我的蓮花指指向混音機,不用動任何參數他就會說好了!好了!!。所以懂了吧PA大哥不是白痴,記得「莫gay捌」


嗯~~這場不用錢~~


Q5、台上聽不到監聽怎麼辦

「先確定你是站對位置的」,喇叭是有方向性的,以下圖的Mackie thump 15喇叭來說,垂直時投射角度是90度,水平是60度,你站的過近或是過遠都會造成聽不見,或是聽不清楚的問題出現,如果位置是對的,就請PA大哥幫你送大一點,你可以說「請全部給我大一點」,或是「主唱的部份幫我加一點」,當然這時主唱能配合持續的發出呻吟聲,呀~~~呀~~呀~~之類的,記得要放感情下去呻吟,這時PA大哥就會溫柔的慢慢的幫你把聲音推出來,直到你說好為止,所以這是需要三方配合的



Q6、內場音量怎麼調

我覺得這個部份跟平常樂團練習時的默契是有關的,如果平常練團時可以把每個樂器的音量都控制好,比如說

吉他:5 貝斯:4 鼓:5 主唱:6  之類的比例

去到外面演出時,可以按照場地現況下去加1或2 的比例,對我而言如果內場音箱的Balance不對是沒有差的,如果不要差太扯,我可以把外場調起來是正常的,只不過要比較費工夫,但是如果單一個音箱的音量太小,我必需要把收音的mic開到很大時,就很容易feedback,我就會請台上把音箱轉大,另外我有遇過我的控台是在觀眾席的最後方,然後小朋友跑來對我說,大哥你的外場喇叭都沒有吉他的聲音耶,我問他你有聽到吉他的聲音嗎,他說有很清楚,那是因為你台上的音箱開超大的,我整個是沒有辦法收音的坐在最後面都聽的那麼清楚了,請問我要怎麼推呢

所以給我最好的訊號值是在,我外場能調小也能輕易的調大,這樣的訊號我最呷意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